close
小時候最愛在冬天品嚐媽媽親手為家人做的這道甜品。
暖呼呼的,帶著微甜的淡淡酒香,頂好滋味!
婚嫁之後,這媽媽的好味道仍停駐在心裡,好懷念不曾改變。



昨天近傍晚得自姊姊辛苦剝著帶殼的龍眼乾,剝了一小包沉甸甸的桂圓給我。
因為,媽媽知道我最愛在冬天裡頭,來碗熱騰騰的桂圓粥,
此時暖烘烘地滋補著冬天一向手腳冰冷的自己,正是時候!



晚膳後,即刻動手!

● 材料
1. 圓糯米 ( 1.5 杯 )
2. 桂圓肉適量 ( 依個人喜好 )
3. 紅標米酒適量 ( 依個人喜好 )
4. 貳號白砂 ( 甜度依個人喜好 )


● 做法
1. 圓糯米浸泡約莫 1 小時以上
2. 內鍋水 5 杯,放入適當的桂圓肉 【剛剛致電問了媽媽,媽媽說桂圓最後放,然後放在瓦斯爐煮】
3. 外鍋 2 杯水
4. 起鍋後再加入適量米酒及貳號砂糖

修改作法

依照媽媽說的,等於是用電鍋煮糯米粥。
起鍋後,放在瓦斯爐上煮,再放桂圓、紅糖、適量米酒。
如此,桂圓的香氣才會完全保有住。





回憶時,心情總是令人百轉千迴。
儘管,昨晚入睡前才完成這鍋飄散著淡淡酒香的桂圓粥,
我仍是盛了一小碗靜靜地品嚐著從前摯愛的好味道。



咦!還是最愛媽媽親手為我煮的噢。好像特別溫暖。
且,我獨愛較為稀爛的口感,這樣才能突顯熱呼呼的粥汁呀!
熱騰騰地冒著熱氣,暖和著胃,如此才能相襯寒冷的冬天。



其實,這已不是第一次的桂圓粥了,但是,好像每次總有那麼感覺缺少了什麼似的,
我想,就是那份媽媽的愛與溫暖令人倍感溫存。
那份媽媽的愛的味道,原來久久一直遺留在我的味蕾以及記憶裡;
就像小北鼻裹著棉布單,很溫暖地在媽媽的懷抱裡,一刻也不想離開呀!



當然,總是要學著自己獨立,總不能百般依賴。
我呀,一定可以再接再厲做成跟媽媽幾近一模一樣的好味道噢!
( 一定沒辦法一模一樣,因為媽媽做的是獨一無二的呀!)



不過,因熱愛烘培與料理而擁有的那顆心不變,以及懷抱著實驗的精神,
任何烘培與料理的好味道,一定能夠在最虔誠的時刻降臨的。




※後記:
我常說,酷寶是我每次烘培之後願意特別給我指教的對象喲,
但是,凡屬「熱」的甜品除外。因此,昨晚也就沒讓他品嚐並指教囉!

嘿嘿~~除非是變成桂圓糯米冰。哈!
說起這,也有回憶哪!


小時候傳統版的米老鼠圖案的長型小冰袋(拉鍊袋),
媽媽常做綠豆冰、桂圓糯米冰、鳳梨冰、紅豆冰、情人果冰等口味耶!
啊~又是懷念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ching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