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食譜參考 →  自製豆漿5分鐘輕鬆上桌@凱絲的樂活美學

﹝豆漿 DIY2011/06/10



材料─
1.  非基因改造黃豆
2.  二號砂


做法─
1.  黃豆泡水,待表面產生皮皺,即可褪皮。
陳月卿著作─每天清除癌細胞這本書中 P.92 有說,泡黃豆的水切記勿用〝自來水〞,以免氯附著。】
2.  將褪皮的黃豆浸泡 4~6 小時。【我都放入冰箱冷藏一夜大約10小時以上】
3.  將浸泡的褪皮黃豆,倒除浸泡的水,並用清水洗淨,再放乾淨的水放入電鍋蒸熟。( 外鍋我總共放了三杯水,分兩次蒸 )
4.  黃豆與水的比例為 1:3 ( 我用兩米杯蒸熟黃豆,六米杯的水=1000cc )
【後來第二次做豆漿,我將黃豆與水的比例改為 1:4,此濃度也很棒,不會太淡噢!】
5.  用調理機或果汁機打得綿綿細細。我打了有6分鐘之久。(不喜歡吃起來沙沙的口感可以過濾一下)
6.  再用電鍋蒸,外鍋用一杯水。
7.  豆漿起鍋後,撈起浮沫,依喜好程度加入二號砂。拌勻即可。





右下圖說明:
蒸好的黃豆,可以分裝保存在冷凍唷!
右邊那包比較滿的拉鍊袋,是一米杯的量。



後記:
我使用的不是傳統做法唷。
喝起來的味道跟傳統做法的味道不太相同,但是我個人還是很喜歡。
我自己也喜歡喝起來有點料的感覺,不過濾的話也很好喝。
豆漿杯喝到底時,會有綿綿細細的黃豆沙沉澱,可以用湯匙舀起來吃。
這是屬於〝養生式全營養豆漿〞噢~
( 因為我使用的是調理機,所以打得非常綿細,喝起來的口感很不錯,不會沙沙的 )


另外,泡水後搓掉豆皮,花費不少時間。
所以,建議一次買一包黃豆,然後一次做好,蒸好黃豆,分裝備用。
搓掉豆皮,可以培養耐心;不過真的花費好多工夫呢!
這項功夫,讓我不禁有點想買一台「九陽豆漿機」呀。


注意:
黃豆不熟,有毒素。故,傳統做法或先蒸豆再榨喝的做法,都務必將豆漿煮沸再喝。
傳統做法,過濾後的豆渣,還有許多創意料理噢。
下次我也要嚐試看看傳統做法,然後將豆渣製做成美味的早餐或點心。





延伸閱讀,傳統做法可參考→

1.  寶媽自製豆漿

2.  豆漿 DIY

3.  自製豆漿 VS 鮪魚豆渣餅

4.  自製豆漿+豆渣餅

5.  媽咪開心筆記之豆漿 VS 豆渣煎餅

6.  Carol 自在生活之豆渣是寶

7.  綠光的天空-自製豆漿﹝此篇有很多豆漿的重要資訊、禁忌、做豆漿秘訣﹞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ching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